泠舟

I'm 拆逆死

[叶喻]乍见之欢

电影《捉妖记》paro,没看过电影也完全不影响阅读.

我看的时候就觉得天师抢妖就跟公会抢野b一样啊简直!!

第一次发文请多指教[鞠躬]

嗯废话就说这么多.


应该差不多了。

喻文州看着前面那只落单的妖,不显山不露水地勾起一个微笑。

他尾随这只妖很久了,一路上故意发出些细微的声响,又使了些绊子,成功让这只妖脱离了大部队。他将这只妖引到一个对他十分有利的地形,攥紧了那柄黑色的手杖。

“今天收了你,我就可以升五钱天师了。”

他自知身手不强,只好挑了那群妖中看起来最好对付的下手。那只妖正茫然地走来走去,喻文州便抓紧时机开始吟唱咒术。

喻文州看了看那只妖的周身弥漫着的黑色烟雾,舒了一口气。正当他打算走近一些收了那只妖的时候,一道白光忽然闪过。一柄战矛挑起那只妖,随即到来的是一条锁链,将妖牢牢困住,黑色的烟雾逐渐消散。

喻文州眼睁睁地看着那战矛几下变化,成了一把伞。

他从灌木丛后面走出来,脸上的表情有些僵硬。但他依旧保持着良好的涵养,冲着来人微微颔首:“叶修前辈好。这妖是我先看到的,前辈何必和我这个四钱小天师抢呢?”

那人毫无歉意地笑了笑,扛着他那把伞,一副懒洋洋的样子:“怎么又是你啊小手残?你又没收这妖,我为什么就不能收?”

喻文州脸色不太好看,但他依然保持着礼貌的微笑:“这个问题也是我想问前辈的,怎么又是你。”

叶修突然间笑了起来,却还是一副散漫样子:“巧合巧合,刚好路过嘛。”

喻文州觉得他不应该就这么放弃,毕竟这可是他费了大半天劲才引到这个地方的妖。

所谓人生如戏,全靠演技。

喻文州做出一副委屈的样子:“都说叶修前辈是很照顾后辈的,如今却抢了我一个四钱小天师的妖。我已经快连自己都养不起了,城里还有只流浪猫等着我喂……”

叶修听了直乐:“这妖上写你名字了?什么叫我抢你的妖,怎么跟前辈说话呢。”他顿了顿,看着喻文州的表情变化,笑得更开心了,“你还得好好练习呢小手残,哥先走一步。”

看着那人离开的背影,喻文州只恨刚才那咒术没能用在叶修身上。


叶修第一次遇见喻文州,是在两个月前的午后。

那时的他已是数量极少的十钱天师之一,能养活得了自己,便整天游手好闲。有妖就捉个玩,没妖就在城里跟个无业游民似的晃来晃去。

所谓饱足思淫欲,吃饱没事干。

这天叶修在大街上闲逛,好巧不巧看到了喻文州。

那时的喻文州还是个二钱小天师,看他的样子估计是饿了好久了。他坐在街角,靠着墙根啃一个烧饼。虽说境遇是挺窘迫,可他没有露出丝毫狼狈之态,反而看上去悠然自得,颇有大家风范。

他当时只是觉得这个二钱小天师挺有意思,便多看了两眼。

喻文州像是注意到了他的目光,抬起眼上下打量着叶修,当喻文州看到他胸前的十个铜钱时,目光停滞了一下——虽然只有一瞬间,但依然被叶修敏锐地捕捉到了。

喻文州站起来,很有礼貌地打招呼:“叶修前辈好。”

叶修好奇:“你怎么知道我是叶修?”

喻文州很有涵养地微笑:“前辈身上挂着十个铜钱,说明前辈是十钱天师。这城中的十钱天师,除了叶修前辈,就只有周泽楷了。我听说周泽楷相貌十分俊美,便估摸着眼前这位就是叶修前辈了。”

叶修:“……”

叶修不着痕迹地转移话题:“你这小天师挺有意思,你叫什么名字啊?”

喻文州也不揭穿,规规矩矩地回答道:“我叫喻文州。”

叶修点点头:“你看着挺聪明的啊,怎么才二钱天师啊。”

喻文州说:“我的身手并不是特别好。”

叶修“哦”了一声,觉得这天也聊不下去,便找了个借口走了。

后来他们也偶遇过几次,叶修也领悟到了喻文州的“身手不好”是有多不好——速度那么慢,就是个小手残。


所谓不是冤家不聚头。

用“冤家”这词儿形容叶修和喻文州并不是特别准确,要说仇,他们之间也确实没多大仇。但要说怨,喻文州心里还是积攒了些许怨气的。

这是喻文州第数不清多少次在即将收妖的时候遇见叶修了,他甚至怀疑这个前辈是不是故意的。

喻文州说:“前辈,你这样总和我抢也不是个事啊。”

叶修思考了一下,说:“嗯,有道理。来扔骰子吧,点数小的自己放弃。”

他说着,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看上去挺陈旧的骰子。

喻文州迟疑了片刻,还是接了过来。投掷完毕,他看着上面的点数露出了一个如释重负的微笑。

叶修有种不太好的预感。

他凑过去一看,这小手残居然扔出了个六。

叶修一本正经地说:“别闹,捉妖这么重要的事儿,用骰子决定太草率了。”

喻文州:“……”

喻文州只好又一次眼睁睁看着叶修收了这只他先发现的妖。

这回他是真的有点儿委屈,他看向叶修:“前辈这样是不是不太好。”

叶修被他看的心里一颤,他叹口气,把胸前的十个铜钱解下来三个,放在喻文州手掌心。

叶修语重心长:“你这小手残养活自己都困难,更别说当个十钱天师了。”

喻文州看了看手里的铜钱,又看了看叶修,眼睛弯了弯:“如果不是前辈三番五次来捣乱,我也可以养活自己。”

叶修摆出一副正经脸:“那我养你呗。跟着哥混,保证你顿顿吃好的。”

喻文州愣了愣,把那三个铜钱攥在手里,眼角的笑意扩大了几分:“前辈,我饿了。”

“走呗。你想吃什么?”

“白斩鸡。”

叶修笑着,拉过喻文州的手,带着他往山下走。

“前辈,那三个铜钱算什么?”

“定情信物。”

-FIN-

评论(35)
热度(102)

© 泠舟 | Powered by LOFTER